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日志

 
 
关于我

杨从江,甘肃正宁人,在《甘肃日报》《工人日报》《民主协商报》《甘肃青年报》等媒体发表文章约五万字。创作完成“成长和生存”三部曲:《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文章分类

王林:我活得咋就这样累!  

2010-10-15 17:57:0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林:我活得咋就这样累!

              评老杨的小说《就业》之六

                       扎木河

    对于小说《就业》中王林这个人物,来来回回折腾,还是盖民房,背模板,卖报等等,余就读出一个“累”字!这个“累”可不是背模板背累的,躲在车皮里就能消解的,这是一种心累。归整一下,看看这份心累是咋炼就的!

    读书累!按说对读书穷尽万般柔情蜜意也歌颂不了它的美好!它咋还让人心累呢?小说开篇即提到一个墙外文学社,连文学社也在墙外,可见心累的不是一个人,而是好多人!上大学干什么?它不以人的意志为转够的既定目标是:毕业就有稳定的、体面的、收入高的、有各种保障的工作!王林上的这个学它没有这些,但为什么还要上?因为他没有更好的选择,唯一的选择,这还是上上之选择!因此读这个大学它就具有了原罪。王林的同学刘启林说的半句话即此意。王林的婶娘更是入木三分,“大学要考,考不上上什么学?”“你们王家有了大学生,可你们王家的大学生有工作吗?”左邻右舍要求王林就要有大学生的既定形象,有工作,然后回报父母,他们就好复制,他们从眼神到日常言谈都在校正着这个越来越不像“大学生”的年轻人。用人单位就更不用说,他们自惭形秽,将“大学生”赶快弄出去,好让“大学生”有个“大学生”的样子。王林有了女儿,他的妻子付敏说:“我的娃将来要上正儿八经的大学。”看看现在如过江之鲫的公务员应试队伍,这份心累到了何等地步!

    城里累!按说在举目无亲、不打理熟人的城里,王林怎么也不会心累,起码也能痛并快乐着。但问题也许就在这儿,他无依无靠,同学怕他借钱,老师还等着他能完成一个就业指标,老乡罗镇更是为了甩掉包袱,就差把他送往“黑砖窑”了。他唯一可去可指望的就是人才交流中心,去得次数多了,他才知那是个饱汉不管饿汉饥的地方。咋弄?家里资助吃喝住行就够难心的了,找工作,那也是需要花费的,凭两条腿,有成功的,但它存在于就业指南一类的书里。在冷冰冰的学院、报社,但更多的是自己的苦行,心里的苦和痛是找不到什么来倾诉的。来城里时不管以何种方式拿父母的钱,都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承诺,归去时,却是落荒而逃!作为事件主人公的王林,其心累正如日新月异的城市,高高的楼群一座又一座地拔地而起!

    回家累!在家里,王林面对自己的父母,以及婚后的妻女,这种心累是以日计的。父母一再降低要求,但有一个要求却是:呆在城里,不要回来!因为人人都会认为,一个大学生肯定要优秀于初中毕业或没文化的农村青年人!但回家是因为他在城里呆不下去!也许有淡定人士要说了,农村也挺好,可以养几只鸡,养几口猪,弄个大棚,日子也挺好的,还能呼吸新鲜空气,吃绿色蔬菜!不是王林不想,换一下,淡定人士试一下!估计村头的老井就是他的归宿!秦拼搏不能,王林也不能!对于王林,回家的那天就是他要去城里起点的那一天!

    有人说了,城市有中产,农村有乡绅,这就能构建什么来着呢!也就是说,穷人吃力气,富人吃知识,稳定下来就扎西德勒了!窃以为,问问全国人民,特别是底层人民,他答应吗!余以为,总得给底层人一个向上流动的渠道,从源头上做起,疏通渠道,除掉杂草淤泥,方能构建什么来着呢!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