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日志

 
 
关于我

杨从江,甘肃正宁人,在《甘肃日报》《工人日报》《民主协商报》《甘肃青年报》等媒体发表文章约五万字。创作完成“成长和生存”三部曲:《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文章分类

第十一章3 需要的就是你这样的人(原创)  

2011-08-16 18:47: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标签: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就业》   王林

谨以此书献给自谋职业的大学生

    王林每天跟着老张干活,还好,不管干一吨的活是10块,还是8块,还是5块,或者是两块,老张都能及时给王林算清,并及时付现金。他早上走过邮局时,顺便看一下报栏中的《晋州日报》,他感兴趣的内容,便很快浏览一下,再是看一下有没有招聘,非常无奈,一张大报他只能看一面。去了要是没活,王林便拿老张的《圣经》来读,这是这个民工集体中惟一的读物了。10月20日早上,王林一眼就看见了一个招聘广告,晋州日报社要办一份《晋州时报》,招聘编辑、记者、发行人员。他细细读了两遍,背下了电话号码。中午在干活时,王林还想着这份工作,他终于决定放手一搏。下午休息时,王林打了电话,是一位男士接的,他大致问了一下王林的情况,让王林来报名填表。晚上回家时,王林给老张请假,老张笑了一下,说道:“大学生,去吧,随时可以找我。我们就是挣钱养家糊口,供学生。有个工作吧,让我心里也踏实点。我没文化,可娃不能像我这样,大学生没工作,我哪有心劲供学生呢。”王林点点头。

 

    21日早上,王林梳洗了一番,找出自己再一直未穿的西服,抚平,用被子往平整的压了一会。坐在车上,他琢磨着如何回答别人的问话。他想干记者,可自己这副肤色和身上的气味,走路的姿势,已表明自己就是一个民工,发表的文章能证明什么呢?到晋州日报社门口,王林复印了文凭、身份证,以及自己发表的文章。站在报社门口,他又琢磨了半天,他在掂量先留下来还是干记者孰轻孰重,最后,他觉得二者都重要。

 

    顺着一路贴的标志,王林在里面一幢楼的四楼找到了《晋州时报》报名处。进了门,下两个台阶,一个空荡的大厅中几个工人正在搞装修,在亮灯的一角,一个秃顶的青年人坐在那儿正在接待报名者。王林过去后,等其他人办完手续,他毕恭毕敬地递上了自己的应聘资料。秃顶年青人仔细翻看着,因再没有应聘着,他读起了《冷眼城市》专栏的文章,不时脸上挂上一丝笑容。秃顶的年青人突然抬头审视起王林,好一会,他问道:“这是你写的?”“里面有身份证复印件。”秃顶年青人将身份证跟王林仔细比对着,他问道:“你应聘什么?”“记者。”“填表吧。”王林领了表,爬在另一张桌子上细心地填起表。在工作简历一栏,他填了和安市工业品总公司,那个让他不愿回忆的学院,晋州青年报社。填完后,王林又看了一遍,才交给那个年青人。那个秃顶年青人突然问道:“你搞过发行?给我谈谈青年报是怎么搞的。”王林很仔细地谈了自己的发行工作经历,同时将自己看到的、听到的也一并说了出来,并提出了自己对青年报发行工作的见解。秃顶年青人边听边摸着下巴,“你在青年报有亲戚吗?或者熟人?”“没有。”两个人正谈论着,一个像领导模样的人过来了,秃顶年青人赶快站起来,掏出烟敬着,并准备给点火。那位像领导的人翻看着报名表,说道:“差不多了,明天通知考试。”秃顶年青人点头答应着,连忙翻看报名表。他猛地一抬头,发现王林还站着,说道:“过三天后来。”“什么时间?”“随时都可以。”

 

    回到出租屋,王林躺在床上,长长出了一口气。他终于再没有听到“城镇户口”之类的推托之词,他想,这个社会也该变一变了,否则,他永无出头之日,也永无宁日。心静下来之后,他去洗了澡。仔细算过自己的生活费后,他买了一件新衬衣,一双30块钱的皮鞋,并买了鞋油和鞋刷,他准备着去努力地争取一份工作,一份有着自己理想的环境、理想的收入的工作。

 

    25日早上,王林就来到了报社,大厅已用隔档隔开,并摆放了崭新的办公桌。那个秃顶年青人还没有来,大厅已聚集了十多个年青人。王林在办公区走了一圈,他的内心升腾起一股从未有过的渴望,他多么希望这崭新的办公桌能有自己一个座位!秃顶年轻人来了,他扫视了一下,发现了王林,问道:“你怎么没有参加考试?”“你没通知。”秃顶年轻人一低头,说道:“那就在我这边干,这边是发行,工作非常重要。你知道吧,发行是报社的生命线,报纸还没出,一个订户还没有,这个工作是重中之重。”只能如此了,王林无法改变现实,只能接受。突然有人问那个秃顶年轻人:“您贵姓?”这时,已有人说:“这就是我们部门的陈主任。”陈主任大略地看了一下现有的人,说道:“这个王林,你领五个人,搞里面的卫生。”剩余的,陈主任全部指派了临时负责人,分片搞大厅里的卫生。王林领着五个人进了里面,里面堆了一大堆垃圾,王林简单进行了分工,自己留下了最重的活,往楼下扛。干到下午,他们终于清理完了那一大堆垃圾。陈主任高兴地拍着王林的肩,“能吃苦,发行工作很苦啊,需要的就是你这样的人。”王林干活第一次受到了别人的表扬,他笑了笑说:“我什么苦都能吃,只要有份好工作。”“你放心,我们干的是开天辟地的事情,《晋州时报》才创办,人一辈子这样的大事能遇上几回?好好干。”王林点点头。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