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日志

 
 
关于我

杨从江,甘肃正宁人,在《甘肃日报》《工人日报》《民主协商报》《甘肃青年报》等媒体发表文章约五万字。创作完成“成长和生存”三部曲:《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文章分类

第五章1 两排红红的蜡烛像明星出场一般(原创)  

2011-10-12 19:53: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标签: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就业》   王林
谨以此书献给自谋职业的大学生

     学生都上课去了,王林躺在床上,他努力地控制着自己不去回忆在学院工作的经历,而是想着如何尽快找一份工作。
  王林离去后,脱产班的班主任由秦仪代理。学生也不怎么关心王林,再加之秦仪的美丽和爱笑,倒使脱产班的男生比以前遵守纪律,仿佛他们的心情也好了起来,虽不谈论,但每个男生脸上似乎都有一种满足感。王林不免产生了一丝落寞,但现实要他尽快找到工作,否则,晋州他就待不下去了。星期六一早,王林叫上秦拼搏,两人去市中心的一个宾馆,因为他们曾看到那个宾馆的围墙上贴着职业介绍所的招聘信息,看样子有十多家。
  上了宾馆的二楼,房门大部分开着。每走过一个门,便看到里面有零零散散找工作的人,王林和秦拼搏进了一个没有找工作的人的办公室。王林一进门,坐在办公桌旁的一个年青人马上站起来招呼道:“请坐请坐,有什么事坐下谈。找什么工作?不过,现在的工作都收押金。”王林摸不着头脑,问道:“收什么押金?”“干工作就得交押金,不然你拿了人家的东西,还有当然……这么说,好工作得交一笔数目相对多的押金,如果……不想交押金,工作也有。”那个年青人故意不再往下说。王林问道:“都是什么工作?”“这个需要办手续,手续一办,马上安排。”王林看看秦拼搏,秦拼搏也是一脸茫然。王林问道:“怎么办手续?”“交50元的介绍费,10元建档费,就可以给你安排工作,好工作现在非常多。”王林犹豫了一下,如果交了这些费用,自己很快吃饭都成了问题,可不办手续,就这样等下去吗?更不能。王林嘴唇抿了一会,办了手续。手续一办,那个青年人不再关心他们,注意力集中在门口过往的人身上。王林坐了一会,等他又把同样的话给两个姑娘说完,赶快插了进去。王林问道:“手续办了,该介绍工作了吧?”“噢,这个,大学生,没有……有个工作你干不干?包吃住。”“干。”“等会儿。”那个年青人又去极力鼓动两个姑娘,其中一个慌张地说道:“我先到别处看看。”说着两个姑娘便出了门。王林猛然觉得自己太莽撞了,也应该各处看一看。那个年青人看看王林,问道:“之前你干什么工作?”“在学校。”“这么好的工作你不干,还想干什么?”王林一听,心里气愤不已,他问道:“干什么工作?”“这是传呼,你去打吧。”王林和秦拼搏出了宾馆。
  两个人找到一个位于火车道旁的院子,进了门,一口大锅正熬着石蜡,房内是做蜡烛的机器,二男一女正在忙着,两个小孩在院子里玩耍。王林还没弄明白,便去问做蜡烛的人,“侯先生在哪个办公室?”房内做蜡烛的人忽然停了下来,一个年龄大一点的男人说道:“我就是。”王林才弄明白自己要进手工作坊做蜡烛,他真想转身走人。王林走到秦拼搏跟前说:“工作是做蜡烛。”秦拼搏一听,走到门口向里望了一会,然后慢慢回到王林身边,一言不发。王林想了一会,他咬咬牙,决定干这份工作。他觉得这比学院好多了,最起码这些人不会像卢院长那样虚伪、心狠手辣。王林过去对侯先生说:“我就是刚才打电话的人。”侯先生一听是应聘的,说道:“年青人,看人白白净净的,不像是干粗活的人。”这个结论直观中肯,王林一时语塞。里面的女人停下手中的活,小声对侯先生说道:“是个男人就能干活,你在选附马?要了,赶紧赶活。”侯先生出来对王林说:“来要带被褥,工资根据情况月底再说。”王林点了一下头,转身走向秦拼搏,小声说道:“在这儿要住,把你的被褥借用一下。”秦拼搏看看王林,“下午我给你送来,你就不用回去了。”下午,秦拼搏给王林送来了被褥,并拿来他用的饭缸和筷子。王林笑着拍了拍秦拼搏,将被褥抱进去扔上了床。
  早上一起床,老侯的女人便捅开炉子,架旺火,支起大铁锅,从袋子里掏出大方块的石蜡投入锅内,进行融化。老侯和他的弟弟开始收拾机器,换接棉线。王林则不断向铁锅里放石蜡块,保持锅内的蜡液一直是满的,再一个工作就是用瓢舀蜡液向机器里灌。刚开始,王林觉得这个工作挺新鲜,原来被人们赋予许多美好内涵的蜡烛是这样造出来的,王林觉得这个工作很有意思。
  天一亮便开始工作,十点吃饭,饭吃完接着干,下午四五点再吃饭,吃完再接着干,直到晚上九点。如果老侯出去办事,回来后他还要加班,必须完成每天的工作量。王林很想自己亲手做出自己制造的蜡烛,三天后,他看熟了,便试着自己做。老侯的女人不放心,便站在旁边指导着,王林做出了自己的第一批蜡烛。他摇动着机器上的一个把手,两排红红的蜡烛像明星出场一般,冉冉升了起来,王林欣赏着,并没有立刻剪断线头。老侯的女人很麻利地剪断了棉线,一根一根插好线头,又将把手反方向摇了起来,直到摇不动为止。王林开始独立做了,他知道自己并不擅长做手工活,因此就做得较慢。中午两三点,正是夏初,困乏自然就不用说了,再加上几天虽说不累,但总没有机会让他躺下休息,因为床就在作坊里。干着干着,王林迷迷糊糊地就忘掉了工序。他满满舀了一瓢蜡汁灌了下去,令他纳闷的是不见蜡汁溢出。在另一台机器上忙碌的老侯女人瞧见了,忙跑过来摇把手,可是已经迟了,蜡汁全部漏了下去。老侯女人低头一看,吼道:“小王,你在干什么?他娘的又得整半天。”老侯停下手中的活跑了过来,他向自己的女人挤了一下眼,那个女人瞅瞅王林,忿恨的扔下了用做铲子的泥刀。老侯看看王林,王林还像是迷迷糊糊的。老侯说:“你先休息,我整好再做。”王林低头看了一下,漏下的蜡汁顺着棉线淌了一地,还把好多线团糊了起来。王林这才意识到自己闯了祸,他伸手去帮老侯,老侯胳膊肘一抡,打开了王林的手。王林有些懊恼了,没想到自己因一时的粗心竟闯了这么大的祸,他站在旁边看老侯收拾着。蜡汁凝固了,渗进了棉花团,而顺棉线淌下的,糊得棉线已过不了那个圆锥顶部的小孔。老侯摆弄了一阵,干脆揪断了棉线,这下,机器停了下来。老侯换下自己的女人,那个女人脸色阴沉的穿着棉线。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