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日志

 
 
关于我

杨从江,甘肃正宁人,在《甘肃日报》《工人日报》《民主协商报》《甘肃青年报》等媒体发表文章约五万字。创作完成“成长和生存”三部曲:《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文章分类

第二章8 大学生,不要生气。我们农民就这样,都做的一锤子买卖,以后你就懂了,没必要生气  

2011-10-23 16:52:3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标签: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就业》   王林

谨以此书献给自谋职业的大学生


    8月25日,王林见杨经理还没上班,他便骑着自行车去找杨经理。进了杨经理的家,杨经理正在看着别人过磅秤。杨进禄在堂屋里看见王林来了,便大声喊着:“大学生,进来!进来!你看苹果怎么样?符合徐经理的要求吗?”说着就拿了一个用铁丝做成的圆环,“这是八公分的,你量,看全部符合标准吗?”王林从苹果堆上摸起一个苹果,苹果从圆环里过不去。杨进禄笑了,“大学生,今年的苹果质量绝对一流,又大又红,还不酸。”王林闻着一屋子的苹果醇香,简直有些馋涎欲滴了。杨进禄摸了一个最大最红的苹果,说道:“你吃,我们的苹果一点问题都没有。”王林吃着苹果便去看杨经理,杨经理笑眯眯地看着一秤一秤地过磅。一会儿,杨经理抬眼问道:“办公室再没去人吧?”王林说道:“没有。哪有人,你不去,就再没人来。”杨经理没吭声。王林看着过磅秤的人,时间一长,他发现那个从没见过的人在唱斤数时,好像不对劲,那么大的一笼子苹果,怎么才那么一点斤数,王林觉得奇怪了。卖苹果的农民父子觉得也不对劲,可他们又认不得磅秤,干着急没办法。快过完了,杨经理背着手出了门,王林跟了出来。王林说道:“过磅的人不认的秤,把公斤当市斤。”杨经理面不改色心不跳,问道:“谁占便宜?”王林一时噎住了。“我雇的人能有傻子?做生意就这样,你还得学着点。你看,小王,你来时间也长了,干得工作也就那么点。我们是从总公司分出来的,说白了,就是自己养活自己。现在,你也看着了,该行动了,去收苹果,一斤给你两分钱,这就相当工资。前面的赔了,责任也就不让你担了。咱们出来,都没人给我发工资,一个月150元,我这么大的家,怎么办?做生意。你看见了,你看懂了,说明你就是知识分子。生在农村,就这样挣农民的钱,不要看不起做生意。你听见了,他们叫我贩子,我就这样挣钱,苹果往大堆上一倒,谁能说清。你还是行动,就这么行动,行动才能发家。去吧。”

  王林骑着自行车,一边走一边不住地敲着自己的头。他不忍心那个磅秤用市斤去给农民称苹果,更不忍心去一刀一刀削农民一年的希望!他真想回头去质问杨经理,可他一想着母亲的脸色,秦玉艳的眼睛,他觉得自己怎么离现实这么远,远得无法生活在这里。他低头骑着自行车出了村口,忽然听得有人喊他,他一抬头,他高中的同学陈钦正骑在车梁上。王林问道:“你家在这儿?”陈钦笑了一下,问道:“你知道这儿收富士的是哪家吗?”王林没应声,问道:“电大快毕业了吧?”“还有一年。”“那你怎么不在学校?”“回家有点事。正好家里苹果下树,帮忙卖了。”王林知道他是从和安市回家要生活费来了。王林一想,说道:“你等着。我去问一下。”

  王林从杨经理家拿了装苹果的纸箱,和陈钦一同去了他的家。陈钦的父母正在果园摘苹果,一看王林来了,说道:“你看,我们的苹果怎么样?一个虫眼都没有。”陈钦笑着说:“这是我的同学,正好他们公司收,我就叫来了。”陈钦的父亲忙取了一个不太大的苹果,说道:“你尝尝。”

  下午四点多,陈钦拉着架子车,王林一手推着自行车,一手给陈钦推着,两人走得很慢。快走到杨经理的家时,他们被一个人拦下了,那人问道:“这苹果多钱卖?”陈钦说道:“卖了。”那人说道:“姓杨的给你什么价我就给你什么价,秤上不亏你,现钱。”陈钦停了下来,对王林说:“老实给你说,我回家取生活费,你看怎么办?”王林说:“我也说不来,你卖哪儿都成,只要不吃亏。”那人见两人在商量,说道:“我再给你加五分,卖还是不卖?”王林和陈钦把装苹果的架子车推进了那人的院子。

  王林捎着空苹果箱到了杨经理的家,杨经理一见,问道:“收的苹果哪儿去了?”“卖了。”“多钱?”“比咱们高五分。”“长头谁拿了?”“那是我的同学,人家的苹果,钱当然是人家的。”杨经理听到这儿,眼睛眯了起来,好一会才说:“还是年轻!这就是做生意,能长钱就卖,你却把长头给了回去!我们做生意挣得就是分分厘厘的钱。唉——年轻人,生意场上无父子,记住我这句话。好好待在办公室,这两天徐经理要下来。”说完,杨经理头也不回地进了屋。王林捂着肚子扭头出了门。

  这时,王林的肚子疼得有些受不了,他觉得肚子里仿佛被什么拧着。他在门口蹲了一会,又找了一个地方方便了一下,肚子疼得慢了,他也感觉到嘴里仿佛有一股农药味。他一想那一架子车苹果,他觉得陈钦的父母太可恶了,这样的苹果也敢卖?王林蹲了一会,进去推自行车。给杨经理打招呼时,杨经理见王林脸色很不好,便笑着说:“大学生,不要生气。我们农民就这样,都做的一锤子买卖,以后你就懂了,没必要生气。等徐经理拿来货款,咱们发一次工资,你这个大学生跟着我总不能吃亏。”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