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日志

 
 
关于我

杨从江,甘肃正宁人,在《甘肃日报》《工人日报》《民主协商报》《甘肃青年报》等媒体发表文章约五万字。创作完成“成长和生存”三部曲:《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文章分类

第二章15 家族式民企开会(原创)  

2011-10-31 20:02: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标签: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就业》   王林

谨以此书献给自谋职业的大学生

  几个人正沉默着,想着徐经理丈人说的问题,徐经理和小冯来了,几个人便准备起身继续打草。徐经理把车直接开到打草机跟前,一下车,对王林嚷道:“你这个小王,我把你安排在老杨身边,什么意思吗?你是真看不出,还是假看不出,你这个大学生……”徐经理说着,一看王林的脸和小李的脸,“唉”了一声说道:“这两天人也少,再过两天,再过两天,人就来了。”徐经理面朝小李、王林,还有老党,说道:“辛苦了。公司也收了苹果,不能没有大家吃的。”说完便示意小冯,小冯从车上抱下三个箱子,两箱子放进了李主任的办公室,一箱子直接放在了打草机跟前。小李一看没人动手,便上前打开箱子给每人发了两个大苹果。众人便就地坐下,能靠的则靠在墙上或麦草垛上,先咬掉上面烂掉的,然后便很香甜地大嚼着,吃苹果的声音就仿佛牛在吃草,响亮而均匀。

  中午吃饭时已经两点多了,双成的媳妇馒头蒸好后,切了一大碟萝卜丝,上面堆了一小把盐,便赶回家给上学的儿子做饭去了。王林他们进了餐厅,小冯正在搅拌萝卜丝,徐经理正在往起搬馒头。众人无语,坐了下来。徐经理的丈人一看,说道:“我还回家吃。”说完便走了。众人围坐在桌旁,等着李主任收票发馒头。徐经理一看,说道:“这两天大家辛苦,这顿就不记了。”李主任赶快招呼:“来来来,坐一块,吃顿团圆饭。”老党坐了一会,觉得很别扭,伸手抓了两个馒头,回他的宿舍吃去了。

  吃完饭,徐经理招呼大家往他的丰田车上抬水箱,弄好后,徐经理便开车去拉水。众人一看,又松懈下来。小冯手插在裤兜里,这个房间进去,那个房间出来,实在没意思,便和李主任悄声闲谝着。天冷了,太阳一斜,便觉得冷气袭人。王林看他们两人闲谝,便问道:“李主任,什么时候生炉子?都冬天了。”李主任一笑,说道:“煤明天李师就拉来了,最迟,这周,保证大家有火烤。”小冯看着王林,问道:“唉,庄周的大学生,你们庄周粮食不成,苹果也不成,还收来了好多秦冠、黄元帅。你这个大学生,能眼睁睁看着公司往里赔?”王林一瞅小冯,“你别忘了,在庄周,杨经理是管我的,我又不是钦差。再则,都在家里搞,你去你能怎么样?”小冯不说话了,摇摇头。李主任插话道:“刚毕业,社会上的事不懂。这么弄,杨经理没给你点什么好处?杨经理太不像话。”小冯说:“都是经理……唉,老杨还是公司的会计,公司的账他杨经理算得不怎么样,他的小账可算得精了。”王林听小冯扯远了,便去找小李,看他干什么自己就干什么。

  很快,人员配齐了。10月27日晚上,给三个牛舍的奶牛添上草后,李主任通知大家开会。六个饲养员、李主任,还有徐经理,八个人在主任办公室开起了会。看样子这是自牛场建场到现在的第一次开会,徐经理说道:“首先,我要对公司开办的牛场,能得到我姨父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首先,咱们牛场占地,就是我姨父家的苹果园,我姨父是挖了果树来支持的,今年果子行情很好,在这儿,我代表公司,决定做出补偿。再首先,我岳父岳母这么大的年龄,喂牛,做饭,碰上什么干什么,真真是支持到家了……”徐经理用了半个多小时对他丈人家所有人员一一作了最“首先”的感谢。徐经理说完,便对他的丈人说:“姨父,你说一点吧。”徐经理的丈人一看李主任,李主任赶快笑着摇头,说道:“还是你说,没有你,就没有现在的牛场。”徐经理丈人说道:“喜财弄这个牛场,我还是很支持的,年青人嘛,干点实事、正事。我也是有工作的,原来在和安的制锁厂,后来,生活紧张,也就回家务了农。到现在,去找单位,领导都换完了,谁认?我还是想着大家心往一块想,把喜财这个事弄好。现在牛多了,我想人手也够,咱们就分开喂,我和我的老生儿子岁月一组,其他的,你们看着搭配。就这些,我说完了。”徐经理一看李主任,说道:“我姨父说了,就这么,我觉这样也好。那老党你跟谁一组?”老党一抬头,说道:“这都是你们领导的事,领导咋说我就咋干,我还是听领导的,领导……”徐经理不耐烦了,说道:“得财不是介绍来一个娃娃吗,你俩住一个宿舍,就一组了。两个大学生一组。”李主任小声说:“既然分了组,就得有槽长。你看,分了三组,以后还可以评比哪组喂得好。”徐经理说:“那就这样,我姨父、老党、小李三个人是槽长,每月工资多发10元,这也就是职务费。”王林看看小李,小李只是低头像在想什么,并没有打算发言的迹象。

  晚上,小李依旧爬在被窝里看他的专业书。王林爬着想来想去,忍不住了,问道:“你说,照这样经营,这个牛场啥时间才能正规?啥时间才能壮大?啥时间我们才不喂牛?”王林一连提了三个问题。小李把书放在一边,看来他也想和王林说说话了,“这些问题我也一直在琢磨,我还有个计划,已经成文了,可……你也看到,还不到给徐经理的时候。就拿牛场的布局来说,储青饲料的那个地沟,就是规划的办公楼的地基,牛舍最前面的一排是猪舍,规划得很好,市场上的行情也很好,但是这些都缺乏一个长期规划。摊子大了,这种管理办法不成!唉,我也很困惑,刚开始,我满怀信心,王林,不是我看不起这份工作,实在是现状叫人难以接受。原因在哪儿呢?我看着书,心里也一直在想这些问题。”王林说道:“咱们牛场,报也上了,领导也来了,但经营却一点没改变,谁能解决这些迫在眉睫的问题呢?说我们是大学生,但在喂牛上我们没有发言权,他们从心底里就不认可大学生喂牛。”“我也是努力做给他们看,叫他们看一看大学生不但能喂牛,并且还喂得好。”“这点我比不了你,但事实怎么会这样呢?”两人就这样谈论着,困乏很快打断了他们的探讨。王林在睡眠中,听到徐经理的丈人和老党在说着他们曾经脱离农民身份的机会,他听着,才觉得,一个农民最终的愿望还是不做农民……

  

 

  评论这张
 
阅读(308)|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