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日志

 
 
关于我

杨从江,甘肃正宁人,在《甘肃日报》《工人日报》《民主协商报》《甘肃青年报》等媒体发表文章约五万字。创作完成“成长和生存”三部曲:《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文章分类

杨花  北漂再记三(原创)  

2014-12-31 13:22: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肖庄的春天还是挺火热的。今年来不久,我就从众多的杨树柳树榆树中单单盯着那棵椿树。它正对着我二楼居室的门,位于路在此断头的马路对面。北京的土气适合疯长植物,那棵椿树虽老气横秋,可它发的椿芽总是诱人,我就在进出门户的时候,总要多看两眼。住户们都知这椿芽再不吃就老了,可大家都是那么的一闪念,就各忙各的。在朝阳投射过来的椿树影有阴凉时,房东说,你吃吗,弄些吃,没事。上树,勾折,拣摘,清洗,切丝,腌制,品尝,勾起的是漂泊者的乡愁。
  春气在不断的催盈着生命的丰盛,树叶可以藏鸟了,在鸣禽的叫声里,肖庄包裹在绿色里。一年的春天是我难得惬意的时刻,因为它是又一个压力负身的开始,所以可以暂且将压力搁置,来面对那来到我境界的生命。苍蝇还飞不高,飞起来也没有那么有冲撞力,不管什么生命,它的童年都是让人爱怜的。柳絮开始飞了,杨花开始飞了,在无风的空间里,飞得那样轻盈和心情舒畅,亲吻,悄语,捉迷藏,跳水,跳鞍马,表演自由体操。好惬意的一朵杨花。在无风中,杨花积聚着它的兄弟姐妹。而在这个轻如鸿毛的生命给我自由的傍依时,我也融入了物我两忘的境界。
  起风了,柳絮杨花从一棵棵树间飞出,渐渐汇成河流乃至大江大河,将肖庄的空隙填得满满当当。是东风,杨花便从门流入,旋转后,穿过套间的门,从北窗流出。在这杨花的流动中,我站在正为流动而生的生命之间,看着他们在风的催动下的匆忙,难道他们也要去为生存奔波,四处求职,然后卖力的低头干活,然后再为他们创造的GDP欢呼,再为更光鲜的GDP进入下一个轮回。我的身上停留了累了的杨花,可他们在更强的风的催动下又踏上流动的征程。我努力地留住他们,不让风把他们送到他们不愿去的地方,可抓住的时候,他们就枯萎了,再也飞不起来,成了灰尘。在风催动的杨花里,我隐隐觉得那里面就有一个我,正被这风催动着背井离乡。
  在春气氤氲里,柳絮和杨花落白了肖庄,所有的生命仿佛有一种不堪之重,都在重压下悲鸣,绿色是惨白的,鸣虫在呜咽,飞禽远离。这看似轻如鸿毛的流动原来会带来这样的悲苦,我盼着杨花柳絮的流动赶快结束。
  下雨了,下雷雨了,杨花柳絮归于灰尘,肖庄又包裹在绿色里,我也暂时忘记了流动的悲苦。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