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日志

 
 
关于我

杨从江,甘肃正宁人,在《甘肃日报》《工人日报》《民主协商报》《甘肃青年报》等媒体发表文章约五万字。创作完成“成长和生存”三部曲:《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文章分类

和老王同行的日子(原创)  

2017-04-19 11:51: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到中年,萍水相逢或都成了萍水相逢,除过车子房子这些实在能显摆自己没有白活的物什,那就是张口就来的“我嫖过”,或在现今道德高压下,非常对时下不满的说“我曾经嫖过”,我不知人为什么会在人面前一再的声明他除过跟自己的女人外还跟来路不明的女人都那么过。老王就这样,老王在我跟前这样说是声气最高的,但也是唯一不能提供细节的人,所以他的这个证明他没有白活的标识从没得到过我的肯认。他和我同行的几年就是在不厌其烦、锲而不舍地在证明他没有白活的这个标签——嫖,嫖过,房子车子都成了次要的。我和他同行,我的印象不是这样的,实实在在是别样的。
  他和我,特别是在公共空间,他从不低调,他就是“大哥”,是有钱的大哥,是曾经有很多美金的大哥。他故意找茬让我检查他的老头手机,我这时往往看见的就是他取过钱的短信,我说是取钱短信,他立马头颅高扬,“取了点工资!”早上,一旦我和他在村口市场相遇,他就高喊着请我吃早点。我一看他,不吭声就入座。他高声问着我吃什么,问归问,卖早点的知道我吃什么。然后他就高声给自己点,要两碗馄饨,只吃馄饨不喝汤,压低声音抱怨村口饭不好,他要在良乡请我吃大餐。我没吃完他就高调付钱,然后他就坐看我吃,高傲的看看这个,看看那个。那个收破烂的正在精准炫富,馅饼吃一口吐一口,两碗稀的清的让他洒了地,掏出几张百元大钞夸张地数完入兜,再掏出满把毛票付账。老王看不下去了,催促我走,走一路他“妈比妈比”的把收破烂的骂上一路。他不断地要请我去“喝茶”、吃大餐、吃炖吊子,当然还含混其词的说过去“洗浴”,等等,但他确实请我吃过一回羊肉。他亲自主厨,在家炖羊肉卷给我吃。我发觉他其实完全可以自理,只是他太迷恋自己“没白活”了。
  他天气好的时候有时在吃饭时来喊我,他拄着拐棍踟蹰前行,我边走边和他闲聊。他用拐棍一指路两边的车,说道:“没好车,不值钱,就车牌值钱。”我知道这会他又显摆,就不吭声了,这时他会更进一步问我“坐过宝马吗”,我更不吭声。一旦路过修得漂亮阔气的二层民居,他就神秘地告诉我:“这是村上的领导,撸够不干了。”再不就是上面有人。我们这时往往会碰到一个斜挎大包行色匆匆的人,有时会看见他的包里面装着纸板。我问过几次老王,老王一口咬定,是贼,他看我非要要个有正能量的回答,才说是捡破烂的。后来,我和老王中午往出走时我问了这个行色匆匆的人,“你是干什么的?”这个中年人脸一下灰了,“苦行僧。”我停了下来。“我们是修行的,中午回来念经。”“佛教,基督教?”我问。“信主耶稣。”中年人脸上露出欢愉的神色。老王在远处不耐烦了,用拐棍划拉着。“你和这种人说什么,他们,就知道踅摸人东西。”当然,我也知道和老王这种走了没有去处的人没什么说的。
  去年,六七月我回家前,老王几乎在肖庄找遍了房子,说是肖庄人都是狗眼看人低,欺负他,他刚搬进的房东老太太天天一大早就催他搬,搬哪?肖庄他都找遍了。他一听我回家,就使劲夸我的老家,让我在听恶心了他的显摆后他这样,我品出他打算逃离北上广。
  当我来后就再也没有见过老王,我再不听他的“不白活”价值观的折磨和同化了,可也没人来找我了。
  评论这张
 
阅读(306)|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