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日志

 
 
关于我

杨从江,甘肃正宁人,在《甘肃日报》《工人日报》《民主协商报》《甘肃青年报》等媒体发表文章约五万字。创作完成“成长和生存”三部曲:《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文章分类

第八章3 名片 野狗 鼻里口里满是血(原创)  

2011-07-21 19:19: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标签: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就业》   王林

谨以此书献给自谋职业的大学生

    王林和秦拼搏很快找了一份印制名片的工作,可他们两人谁都没有干过。老板是一个胖胖的年青人,那个年青人把他俩从铺面领到印制名片的地方。工作间很大,还有印制条幅的工具和布料。小秦问那个年青人:“这儿就我们两个人吗?这个工作就麻烦你多指导,保证三天学会。”那个年青人一听就知他俩干脆没有干过这个工作,也许他以为王林和秦拼搏可能是谦虚,现在,不懂行是肯定了。那个年青人矜持地坐了下来,自个抽起了烟。小秦说道:“苟老师,苟师傅,您就迁就迁就吧,我们还没毕业,出来找工作,这份工作我们确实很珍惜。”那个年青人一看秦拼搏,眼角有了笑意,说道:“你叫我小苟,我也给你们当不了老师,我就是个初中生,但在这个工作上肯定能给你俩当师傅。咱们说清楚,学会后,按件计酬劳。看你俩都是大学生,学费就不收了。”小秦笑着说:“当然是,没有有效劳动,我们也不会要报酬。”小苟稍微收拾了一下工作间,便把两个徒弟叫到跟前,“这是丝网,这是明胶,这是刮片。这是印名片的第一步,制版。”小苟冲洗净丝网,然后很轻巧地挤了几滴胶水,便用刮片很细心地刮出比名片略大的一块。“这下可以印名片了吧?”小苟生气地一看王林,他把丝网挡在王林面前,问道:“名片上有什么?”王林不知道自己怎么突然冒失起来,他转念一想,他有媳妇了,她老问幼稚问题,搞得他也不动脑子,就冒冒失失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小苟找了一片废了的硫酸纸名片,对着工作台玻璃下的电钨灯进行烘烤。小苟说:“烤五分钟就可以了,不过,这个得根据经验,感觉差不多就可以了。”小秦想伸手,可不知干什么,他着急地搓着手。小苟坐着抽起了烟,突然,他过去揭去丝网上压的东西,就去水池边冲洗,一边洗,一边对着光线看洗的效果。洗了半天,小苟说道:“失败了。你俩看看哪儿有问题。”小秦看了一会,没发现问题,他递给了王林。王林仔细对着光线看了一会,说道:“好着哩,就这样。”“好着哩!好着哩!你能干好这个工作吗?仔细看,电话号码是不是有问题。”王林一看,下面的两行小字出现了细微的毛病,有的笔画不清晰,特别是电话号码中的9,圈内的一块没有了。小苟说道:“丝网印名片,最主要的工序在制版,名片就是给人留电话,反正,上面不许出错,错了客户不要。”王林感觉小苟有些烦了,他就尽量再不说话。直到第三次,小苟才制出一个自己认为满意的丝网版。小苟让小秦做助手,开始印名片。小苟从油墨桶里刮出一些油墨,均匀地涂在刮板的边沿,在丝网上轻轻刮过去。第一张名片印出来了,小苟端详了一会,说道:“油墨淡了,知道吗,熟练的师傅印出来的名片,清晰就不用说了,字看起来有一种凸起的感觉。”小苟不断变换手上的用力程度,直到印出第七张名片,小苟端详了一会,说道:“你们能印到这个水平就可以了。”王林和小秦拿着细细看着,也没发现有什么不同。

  付敏见王林找到工作了,终于忍不住了。在吃饭时,她先给王林夹了一筷子菜,小声问道:“你在单位是什么职务?”王林明白了,自己这几天没有告诉她自己到底在一个什么样的单位,干的是怎样的工作,原因很简单,这不是他所期望的,也不是他的妻子所期望的。“是在打工,一个年青小老板。”付敏更好奇了,“是不是电视上那种,西装革履,办公室窗明几净,还有电话、办公桌、还有……还有电脑,还有很俊俏、很时髦的女秘书?”王林只得笑笑,色迷迷的去看付敏露出的胸部。付敏往后一坐,笑了一会,小声问道:“到咱家来的那个小伙是谁?”“是小秦,我的学生。”王林一边嚼着,一边说着。付敏笑出了声,用筷子指着王林,“不可能,不可能,他怎么像你一样色迷迷的看她的师母。”王林一看付敏,他知道付敏说的是真话。他的这些学生现在什么事都能做得出,如果会偷,会抢,他们也会做得出,他们的心理失衡了。晚上,王林要和付敏亲热,付敏却推开了王林,问道:“小秦到底和你是什么关系?你们干的什么工作?不说,我就不要……”王林一下没了亲热的兴致,他平躺着,他知道自己在这个地方是干不下去的。

  经过几天的相互接触,小苟觉得王林和小秦可以相信,便把工作间的钥匙交给了小秦。两个人便在工作间学着印名片、刻字。里面废报纸不多,王林试了几次,小秦把王林刻的字跟自己刻的字一比,他笑眯眯地对王林说:“这样好不好,我主攻名片,你主要刻字,咱们分头学,不就掌握得快一点,这样,我们也能早点拿上工资。”王林看着小秦,说道:“你发觉了没有?店里那个凶巴巴的女老板,不让小苟留咱们两个,你应聘时跟谁谈的?”“跟小苟谈的,我说我们快毕业了,出来找地方实习,学一学工作经验,那个小苟才动心的。”小秦终于说出了他们为什么这么容易就找上了工作的原因。王林说到:“怎么办?”“先找个地方混饭吃,以后的事情再说。”“这儿有饭吗?”王林终于对他的学生不客气了。小秦一看王林脸色不好,嘴里絮絮叨叨地去翻看工作间的隐蔽角落。不大工夫,秦拼搏竟然找全了灶具,并且还有油、面粉。小秦说道:“今个咱们做面片,我在家里就做过饭,上学时,离家远,就做这样的饭,保证做出来香喷喷的。”王林没辙,只好听秦拼搏摆弄。王林撑开面袋子,抓起面粉仔细看着,面生虫子了。小秦用电炉子烧着水,便开始和面,他把面用双手搓成一尺左右的面棒,放入盆中。王林坐在沙发上,看看窗子正对着的楼的墙壁,又看看小秦熟练的做饭动作,他感觉他们两个就像困在钢筋水泥楼群里的黑熊,不知怎么进来的,更找不到出去的方向。

  半个月过去了,他们两人已不知来这个工作间的原因。仿佛小秦是因为给宿舍里的同学说自己很容易就找上了工作,为这个理由,他来了;王林是因为什么呢,他实在想不出,他来的模模糊糊的感觉,是这个工作间小秦来了,所以他也来了。

  也许是他们两个的笨手笨脚,也许是他们的手工操作已被这个工艺日进千里的社会早就淘汰了,也许是油没了,面没了,小苟发觉了,小苟跟小秦要走了工作间的钥匙。王林和小秦每天像狗一样的守在店门口,等着小苟给他们个什么事干一干。买个不超过10元的东西,给客户送一送电脑制作的名片,而需要骑自行车,小苟便不须王林和小秦代劳。快一个月了,他们印了一盒名片,最后客户决定还是用机器去印,这盒丝网印的名片被退了回来。还印了十二字的条幅,客户催得太急,拿去展开后,字全部变了,客户一个电话,另一家重做了。

  上班一个月零几天了,两人蹲在路边蹲烦了。王林看着秦拼搏就厌烦,秦拼搏还得巴结着王林。因为小秦没钱买烟,烟瘾还大,暂且能满足烟瘾就不错了,对于路边已全天候经营的啤酒座,他只有望酒再不能兴叹的份了。这两天,小苟被那个女老板管住了,不让小苟跟蹲在门口像野狗一样的还没毕业的大学生照面。王林真想一走了之,可他觉得小秦还怀有希望,可已经没有花招了!小秦想办法要跟小苟借钱,他说;“借上我们就消失,最起码借的钱能够我们喝一次啤酒,管他多少。”这个想法没法实现了,小苟三天已没有跟他们照面。王林走近小秦,小声说道:“兄弟,你将来面临的工作可能就这样一种情况。咱们走吧。”小秦窝着一肚子火,眯着眼睛说:“我的事情不用你操心。明白的告诉你,我们全班没有一个把你当老师,你说你像什么,民工?打工仔?狗屎,什么都不是,你就是狼窝边一只闻闻腥臊气的没腿狗。你猪狗不如……”王林气急了,一拳照着秦拼搏打过去,打在秦拼搏的嘴上,秦拼搏口里鼻里满是血。王林呆住了。小秦嘻嘻笑着,说道:“打得好,打得好,我就盼着人把我揍一顿,越狠越好,继续打。”这时过路的人围得水泄不通,一看一拳发出后没了下文,有人等不及了,喊着:“报不报警?”小秦笑着,转身向自己来的方向走去。王林看着小秦的背影,呆呆地僵在了原地。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