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日志

 
 
关于我

杨从江,甘肃正宁人,在《甘肃日报》《工人日报》《民主协商报》《甘肃青年报》等媒体发表文章约五万字。创作完成“成长和生存”三部曲:《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文章分类

第六章2 一看就让人落泪,一看就感动死了(原创)  

2011-07-03 18:16: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标签: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就业》王林

谨以此书献给自谋职业的大学生

    到了晋州后,王林没有去学院,他要努力地去找一份工作,在自己的学生临毕业之前,给他们一个好的印象,也给他们鼓鼓劲。他去找他的同乡罗镇,罗镇在一个倒闭的仪表厂上班。大学毕业后,因罗镇的学费交得比王林多得多,学校给出具了正规大学生所有需要的证件和材料,最后又花了四千块买了一个晋州的户口,才将人和户口落脚到这个仪表厂。王林找到罗镇时,罗镇正和一块分配进来的大学生在给厂里的职工分块煤。四五个手握铁锨,向架子车上装煤,两个则负责送煤上门。王林站了一会,他觉得大学生跟煤打交道的不仅仅是他和他的两个学生,老侯的女人说了,是个男人就能干活。王林跟罗镇要了钥匙,自己开门进了罗镇的集体宿舍。

  王林睡到下午,罗镇被他的师傅叫走了,宿舍里的其他两位则坐在床上翻阅资料,王林知道那是关于他们直销的产品的资料,两个人都在不时窥视着王林。王林洗了脸,默然地坐在床上,漫无边际地想着自己该到什么地方去寻找工作。坐在右边床上的小邓过来了,他和王林搭讪着:“回家了,家里情况都好吧?”“还可以。”“你的父母都好吗?”“很好。”“回家没去看对象?”“没有。”“怎么会没对象!你也是小帅哥,是不是生理上有什么问题?”王林一听生气了,说道:“生理正常。缺钱。”小邓笑着说:“对不起,对不起,话说过头了。没钱却是个大问题,你得想办法解决呀!找工作,解决结婚问题,不现实。我们现在想通了,做美洁雅直销,这可是无本万利的事情。不断地发展下线,不断发展,就像金字塔,你处在顶尖,发展下去,基层越多,基础越大,从珍珠级到宝石级,到钻石级,直到五钻石级。天哪,你想想,来去坐飞机,到美国开会,和公司总裁面对面谈,这时,房子,车子,当然媳妇就有了。”小邓说完,看着王林。王林头脑一热,打算问一下怎样才能做到五钻石级。王林问道:“五钻石级是一个什么概念?”“这就相当于美洁雅中国区总代理了。不过,你既然做美洁雅直销,就得了解美洁雅。美洁雅是一类非常科学,非常先进的洗涤、清洁、润肤的系列产品,中国目前根本造不出来,就是外包装都仿制不出来。”“这些产品到底好不好?”小邓一甩头发,指着自己的脸说:“你看,我洗脸用的是美洁雅香皂,一周后,皮肤光滑细腻,你跟我手上的皮肤对比一下,看是不是?你看我的头发,保湿,纹丝不乱,洗发水好吧!你看我的牙齿,洁白吧,里外一样白……”王林忍不住问道:“这些产品得多钱?”“不贵,确实实惠,一用你就知道了,国产的根本没法比,优惠价780元,如果外面人买,1080元。”王林不吭声了。“你先买下,然后你再发展下线,以同样的价格卖出,你就是我们的人员了,就有机会做到五钻石级了。”小邓热切地看着王林,等着王林说话。王林想来想去,他被小邓的描述打动了,多么有吸引力的翻身梦啊!他咬着牙,在盘算着,半天也没说话。小邓一看王林动心了,说道:“你先考虑,我是你的上线,想好了告诉我。今晚上有课,就在这个宿舍,你认真听一下,绝对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第二天,王林坐车到了市区繁华的地段,一下车,他不知不觉来到了那个宾馆。宾馆的外墙上依旧是一路红榜,上面写满了诱人的岗位,比他第一次见到的更诱人,上面的每个工作岗位梯次上浮100-200元。王林仔细看着,依旧是办公文员、保安、服务员、厨师、工厂工人,不过,现在那上面已出现了副经理、副主任的岗位,有的还在括号里注了“有相关工作经验,有相关市场开拓能力”。王林望着这些,他恨不得立刻变成另一个人,他们需要他有什么,他就有什么,这些工作岗位太让人馋涎欲滴了。他上了二楼,依次走过那些开着门的职介所,里面零零散散有人在咨询,或在办相关手续。王林走过他上次交了费的那家,他发现那个年青人正闲坐着。王林进去后,那个年青人很热情地问到:“找什么工作?岗位多得很,有副主任,有厂办经理,你应聘什么工作?”王林笑了一下,问到:“你不认识我?我前面在这儿办过手续。”“办过手续的多了,你被我推荐了几次?”“一次。”“成功了没有?”“成功了,是做蜡烛。”“那就得再交费。最近工作很多,手续办了,你在里面挑。”王林笑了。那个年青人看着王林,说道:“严肃点,这里也是一个单位,你在跟经理说话。”王林说道:“你是经理,我是一个大学生,你介绍我去做蜡烛,这合适吗?”“年青人,大学生现在做什么都不奇怪,我这儿来的十个有九个就是大学生,下岗职工才希罕呢!”王林刚想说,突然进来了一个头顶微秃的中年人。那个中年人直接坐在了经理的对面,“给我招些人,要能写文章的,文笔要好,最好是能写爱情故事的,一看就让人落泪,一看就感动死了。”经理写着突然停了笔,问到:“你到底招怎样的人?”“自由撰稿人。”那个中年人瞥着王林说道。“什么单位?”“这是传呼。”中年人给了一张名片,经理不吭声了。中年人想和经理聊几句,经理一看要的人还是第一次听说,再说,自由撰稿人,脑子肯定滑,前景不大,也就没兴趣往下聊。中年人走了,经理看着王林,突然说道:“这个工作你干不干?这个工作也只有大学生能干,就这一次,下次来要交费。”王林听他们说着,他想着自己曾是《墙外》的主力,再说自己就热爱文学,况且还是汉语言文学专业,他有心问一下。等那个中年人一走,王林就想着追出去。可经理要给他介绍这个工作了,王林问道:“工资是多少?”“没说。”“这个人是干什么的?”“不知道,像是导演吧,也不像。唉——现在什么人都有。”王林拿着那人的传呼号出了门。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