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日志

 
 
关于我

杨从江,甘肃正宁人,在《甘肃日报》《工人日报》《民主协商报》《甘肃青年报》等媒体发表文章约五万字。创作完成“成长和生存”三部曲:《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文章分类

第十一章1 你怎么又来了?(原创)  

2011-08-14 17:30: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标签: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就业》   王林

谨以此书献给自谋职业的大学生

十一

 

    国庆节前,王林到了晋州。一到晋州,他就背着铺盖卷去找罗镇还钱。罗镇又接了一家28层酒店楼梯护栏的工程。王林一进工地,在二楼的室内游泳池边的空地上,堆了一大堆做护栏用的四棱铁管,罗镇坐在铁管上,看着他的工人切割、焊接、弯花,工人人数接近了四十人。王林把铺盖卷放在铁管上,朝罗镇走去。罗镇看见王林来了,一脸不高兴,问道:“你怎么又来了?在家,搞规模化农业经济,不用几年,就翻了身。你这个人,叫人没法说。”王林笑了笑,掏出了一百块钱,递给了罗镇。罗镇接了过去,想说什么,最后还是悄无声息的将钱塞进了兜。好一会儿,罗镇盯着王林说道:“你这样不成,你还搜刮家里?父母老了,我们上学就已经使家里很为难!你懂得回报吗?唉,不说了。我这儿正缺一个看工地的,你怎么样?”王林笑笑,不吭声。罗镇一看,就知王林干记者的心还没死,说道:“这样,我姐夫在货场承包了活,工资是下完一个车皮就兑现,你在那儿干着,再找着工作。给你说清,我们公司是三人合资,以后,我也不能给你借钱,这样不好。”王林不管罗镇怎样想方设法甩掉他这个老乡包袱,可他总归解决了自己坐吃山空的困局。

 

    第二天,王林按罗镇约定的时间去找罗镇,到了工地,罗镇还没有来,王林便帮着师傅们干活。中午时,罗镇来了,他大略看了一下进度,脸皱缩在一起,不满地说道:“酒店开业的日子是定的,这个进度,不成。”工人们依旧按自己的节奏干着。王林想过去,可一看罗经理这一阵正在火头上,他只好继续帮着干活。罗镇看见王林了,说道:“你等着。我去银行取个钱。”下午五点多,罗镇才夹着老板包到了工地,他坐在铁管上,面色严肃的看着工人干活,一声不吭。八点了,工人们终于忍不住了,一个个伸展着自己腰酸背疼的身子,等着下班。罗镇说道:“下去吃饭,晚上加班。”大部分人便起身去吃饭,个别的留了下来,给罗镇说着各种原因。罗镇一瞧这几个人,都是技术过硬的干将,只好点头同意着。王林收拾了一下工地,坐在罗镇旁边。罗镇笑着说:“哎呀,你干什么活,我雇他们,他们就得干。再说,去早了,我姐夫不在,又没电话,只能我带着你去,这样也好一点,我姐夫他也不能说什么。”两人坐了一会,便坐车去货场。

 

    早上7点,王林坐公交车,从终点站下车后,经过一个繁华的什字,然后向西走上约1公里,就是货场。货场门口或蹲或站着十多个民工,这里面没有罗镇的姐夫老张,王林便推开大门口业务部的门,老张不在,王林就进货场里面去寻找。值夜班的房子里没有,最后就是货场,或是铁道边的长长的站台。找着老张,有活,老张就会给王林安排,否则,就可以去吃早点。早点吃完,王林就和那十几个等活干的民工凑在一起,等着老张出来叫。

 

    中午的时候,来了两个拉模板的大车,老张问了一下时间,便叫上他的两个联手,还有一个就是业务部小马的弟弟马傻,再就是王林了。老张也不能不叫王林,再说他的小舅子罗镇眼看着生意越做越大,小舅子给他托付的人他不能不照顾,尽管一看就不是出大力气的料。车停好后,小马拿着出货单念着型号和数量,监督着民工装车。马傻在车上摞,他们四个人在下面扛。老张力大如牛,一米五长,三十公分宽的模板一扛就是五个。其他的两个人,一般扛四个,王林只能扛两个,还压得他弓着腰走路,一换肩,模板棱角硌得他呲牙裂嘴。老张看见了,笑着拍拍王林的肩,说道:“扛不动就少扛。”王林知道这是凭力气吃饭的活,少扛?不可能。他就咬牙坚持着,尽量地多扛几趟。马傻在车上看见了,喊着:“你上来,我扛。”老张一看,知道上面的活并不轻松,可小马在旁边,老张不好说什么,眼睁睁地看着马傻为难他小舅子介绍来的人。王林上了车,按小马的指挥摞着,可是四个人扛来的模板,一会就积压下了,他拿不动,只能一个一个摞。马傻看不下去了,说道:“你,你下来!纯粹是吃闲饭的。”马傻又上了车。一个车装完了,王林想着能不能歇会儿,他刚一坐下,另一辆车就倒了进来。老张喊到:“我摞。”说着他就上了车。老张手里拿着出货单,指挥着四个人扛模板,他给王林指的是那种型号小的。王林左右一看,小马不见了,只留下货主坐在阴凉处监督着他们。货主一看他们慢了下来,过来每人发了一支烟,说道:“装快点,麻烦你们不要把有伤的装上。”众人笑一笑,点上烟,终于有了片刻的休息时间。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