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日志

 
 
关于我

杨从江,甘肃正宁人,在《甘肃日报》《工人日报》《民主协商报》《甘肃青年报》等媒体发表文章约五万字。创作完成“成长和生存”三部曲:《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文章分类

第二章3 农民的后代和农民应该有共同的话语(原创)  

2011-10-18 20:12: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标签: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就业》   王林

谨以此书献给自谋职业的大学生


 

 父亲也在等待着,拿到文凭快一个月了,他也觉得很漫长。他希望儿子能给他带回一个好消息,他希望乡上的什么人来找他的儿子,他希望有什么信一类的东西,可这一切似乎现在变得渺渺茫茫。他觉得不能等了,再等下去很可能是鸡飞蛋打,他在家里辛苦、节俭、借贷,求人不说,儿子念了快二十年的书不能瞎在肚子里!当农民,要知识干什么?早要是那样,他孙子都抱上了。父亲拿定了主意,去找地区捉事的表姐夫,再说,表姐夫的娃们不记得他的功德,他的表姐夫……最起码表姐记得。他下定决心,决心去登这个处长的门。不登他们的门是因为他认为表姐夫现在不需要他帮什么忙,但这回,这个忙他一定要帮。他觉得,起根发苗,都是农民,农民的后代和农民应该有共同的话语。


  7月17日一早,父亲扛着镢头,拿着一个袋子出去了。到吃早饭时,父亲扛了满满一袋子洋芋回来了。吃饭时,父亲笑着对王林说:“拿上你的文凭,咱们今天走和安,能搬动你的姑父,工作没问题,他可是当过两县县委书记的。”母亲端着饭碗,愣了一会,问道:“他的儿女都闲着,能把咱们林儿怎样?”父亲停下吃饭,郑重其事地说:“那不一样,他的儿女都不是念书的料,咱们林儿可有大学文凭。这年头,你见过哪个大学生种地?都是吃公家饭的。”母亲不吭声了。临走时,母亲将洋芋进行了挑拣,清洗,又将窗台上晒的几个老南瓜也塞进了大帆布包里。

  坐了一路的车,到的时候已是下午了,父亲凭着别人的述说,在王林带领下,终于赶天黑摸到了要找的处长家。进了一个独院,父亲指着一个头发雪白的妇女说:“林儿,叫你姑。”王林笑了一下,表姑很热情地把王林父子让进屋内。那个处长姑父正拿着遥控器在调台,瞅了一眼王林的父亲,笑了一下,说道:“坐。”便又眼瞅着省电视台的新闻。王林和父亲坐着,表姑把带的东西安顿好了,出来问道:“你们吃饭了吗?”王林想说吃过了,父亲却说:“没来过,找了一下午,还没吃呢。”姑父说道:“还有面条,菜还有,下点面吃吧。”表姑便忙去了。姑父看完了新闻,稍微休息了一下,面对着王林的父亲说:“这好几年都没回去了,庄稼收成怎么样?”“庄稼一直好着哩,化肥、籽种,都好。可就是种地不来钱,日子还是紧巴巴的。”姑父问道:“亩产怎样?”父亲说道:“小麦基本稳定在800斤,玉米用了地膜覆盖技术,能达到二千斤。”姑父高兴起来,说道:“这说明党的富民政策还是很好,农村变化还是很大。”父亲说道:“好是好,可是日子还是紧的,种粮就没钱,种油料,能换钱的庄稼,又没粮吃。”姑父脸色严肃起来,说道:“我一直强调,农民要脑子活,要跟上这个现在强调的什么这个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让人赚钱,你还是经济头脑有问题,得好好检讨。”父亲默然了,他本有一肚子的话,但中心意思就是希望这个表姐夫能给他的儿子安排个工作。可这个表姐夫却利用这么紧要的时刻做起了农村调查工作,还不忘时时刻刻教训农民,仿佛农民就该祖祖辈辈种田似的。谈话中断了,王林稳稳当当地坐着,他在扫视着处长的家是个什么样子。客厅简单但日常用具不缺,显得简朴。王林在心里打起鼓,他觉得这不是他听大学同学说的那种给人办事的领导的家。父亲还是忍不住了,说道:“姐夫,你看,这林儿学也上完了,工作还没着落,咋办?”姑父抬眼瞅了一会王林,这时才像一个王林的长辈说开话了,“他表叔,我的几个儿女现在都在家,二儿子现在在晋州的一个公司给人种草坪,还不是像农民一样。现在这个情况,我实在,确实也不好说话,好多职工的子女都闲着,确实不好说话。再说,国家录用干部,得有指标,还得经过人事局、组织部,这些也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王林的父亲急了,“林儿有大学文凭,只要不种地,干啥都成。”姑父示意把文凭给他看看。姑父戴上眼镜,细细地看着。

  第二天早上,姑父没有上班,在家里磨蹭到九点,对王林说:“走,到地区人才交流中心去看看。”王林尾随着姑父,走了不多的路,进了一个宾馆。上到二楼,姑父便朝着一个开门的房间直接走了进去。里面坐的像是负责人的一看,赶忙迎了出来,双手拉住姑父的手,说道:“刘书记,您怎么……欢迎您来。”说着就往他坐的座位上让。姑父稍微一看里面的布置格局,坐在了长沙发中间,那人又是敬烟,又是泡茶,顺手也给王林泡了一杯。王林挨着姑父坐下了。那个负责人显得很局促,坐也不是,说话又找不到话题。姑父问道:“这是咱们地区人才交流中心,归人事处管?”那人连连说着“是”。姑父停了一下,问道:“县上不呆了,调这儿了?”那人笑着说:“是,是。县上也好着哩,自从刘书记您走了,我还是想着到这儿来,毕竟离您更近了。”姑父说道:“奶粉厂效益怎么样?掺得淀粉太多了,有个30%就可以了。现在我的小外孙吃着,质量不如以前了。”那人笑着,说道:“刘书记,一样的掏钱,下次我回家,顺手着哩,我给您带两箱。”姑夫坐了一会,便起身,走到门外,姑父转身对那个负责人说道:“这是我亲戚的个娃娃,看着给安排一下。”那个负责人脸上一下显出很为难的神情。姑父显出极虚伪又很到位的不虞之色,说道:“这个娃娃,大学才毕业,不管什么事,先给安排,随后再说嘛。”那个负责人赶快进了办公室,一会儿又出来了,说道:“有个公司要人,不过是私营的,专门搞商贸。刘书记,您看怎样?”姑父的脸一下舒展开来,说道:“先安排进去。”那个负责人进去打完电话,拿出一份推荐函,姑父接住了。那个人详细说了怎么找那家公司。送到宾馆门外,姑父走远了,那个负责人问王林:“刘书记跟你什么关系?”“是我姑父。”王林觉得这个人问得也太多了。那个负责人说:“你先在那干着,一有好单位,我就通知你。”王林说道:“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