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日志

 
 
关于我

杨从江,甘肃正宁人,在《甘肃日报》《工人日报》《民主协商报》《甘肃青年报》等媒体发表文章约五万字。创作完成“成长和生存”三部曲:《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文章分类

做个好人是件非常非常奢侈的事  华表上的大字报三(原创)  

2015-04-27 12:23: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节时,我有意识的做了这样一件事:以好人和坏人的二元分法,让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给家人贴标签。除过女儿本人和她的爷爷奶奶是好人,其他都让她归入了坏人。女儿面对我的标签问题时,有过惊惧,但依旧拿出勇气告诉我,我属于坏人。除过我的父母,我的女儿告诉了一个让我惊心的事实,女儿眼中无好人。我没有拿这个问题去问别人的小孩,这是个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问题。还好还好,女儿没有将她归入坏人,这个已上到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心里还绷着一根弦,即孩子至目前在心里有她的底线。现汉对好人有三个释义,但日常所说的好人就是有品行的的人,就是有道德讲道德的人。我想女儿眼中的好人并非是现汉释义的翻版,她取得是她的感觉和模糊的标准,但已说明我们失去了什么或者说整体性缺失或迷失。那么,就此归整一下,看有些什么。
  讲道德你将失去生存的环境。人是社会的人,人不能脱离社会独自存在。当你生存在一个不讲道德鄙视道德践踏道德的环境,道德本身就失去了意义。道德本就是一种软约束,当它遇到公然挑衅公然的践踏,道德就被该社会剔除。无道德一身轻,社会便整体溃败。在一个没了道德的社会要活下去,适应社会被主流意识抬了出来,他往往就是不守道德的另一说法。三十年,我们一直被适应社会牵着走,也就是说,三十年,讲道德是没有活路的。如此,不讲道德才有人缘、职缘、业缘、前途,才会成功,才会有你活着的环境。
  守法律法规你将一事无成。三十年前,我们饿急了,我们穷怕了,无知者无畏,饿极了穷怕了的更无畏,再加之突然规制被拿掉,就剩下一个“坏分子”,含义太宽泛,还等着顶层去设计。如此,坏分子泛滥,文化层次低,胆大妄为者一个个发了起来,过着花天酒地的日子,至今,此规律依旧有效。相反,凡事讲规矩,守法律。做事总要找出个所以然的人,要么赶不上所谓的市场脚步,要么就被市场流氓轻松打败,几乎一事无成。何以言之?如今站在潮头的所谓成功人士哪一个是好人?!如此,三十年中,硬约束也即硬道德也是没有意义的。
  孩子还小,孩子认为她是一个好人,为了孩子,我要做一个好人!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