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成长和生存”三部曲

:《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日志

 
 
关于我

杨从江,甘肃正宁人,在《甘肃日报》《工人日报》《民主协商报》《甘肃青年报》等媒体发表文章约五万字。创作完成“成长和生存”三部曲:《高考高考高考》《就业》《无□时代》。

文章分类

文的硬度  杨从江谈写作(一)(原创)  

2017-06-06 11:37: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白烨同志主编的2016-2017年度《中国文情报告》绿皮书校对稿交到我手里时就被告知:急稿,尽量快点。不到30万字的稿子晚睡早起花费我四天,干掉了几句怪话,删了几条粘贴重了的,改了些错,也生了些气,就是书稿粘贴了过多的网络小说简介,几乎就是网络原版,也了解了些非虚构、诗歌什么的。不几天电话来讯,说是这个稿子社里质检(就是稿件终审)没过,说是书里面的话说得不那个,不过。我当时大为光火,说这是文学,文学就这样,不行就将网络小说简介全部带引号,表示引自网络。又说有错,有错字,我更火,几乎到了骂娘的地步,大倒苦水,我连吃饭都不考虑的啃他们的书稿,没日没夜,他们这么否定我的劳动,我挣钱了吗?我看的计件稿子够我生活费吗?我的火没发在地方上,倒是来电者无辜听了我几乎骂娘的牢骚。后来回想,排版的可能是个新手,也不怎么给力,对文学的执着我怎么会对《中国文情报告》掉以轻心呢?这是我离文学核心最近的一次,没有谈文学,火气最终却落到计较五斗米上,悲哀啊!
  去年我在网上写作《寻根》系列文章,可能是我的亲戚,一个二百五读者,他\她将系列文章当故事读或是窥“家丑”,他\她将我写的我父母的相关情节按他\她的理解和记忆透露给了我的父母。去年春节回家,我母亲找了一个她认为合适的时机,狂揭我父亲的丑事,我父亲气得只是对我母亲定性的咒骂,以致二老打了起来,我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采用粗暴手段只两下就制止了厮打。这次父母的发泄起到了正向作用,他们看来对过往恩怨放下了不少,可能正在回到少来夫妻老来伴的轨道上,不过,也让我看到了父亲的成长过程。我的写作非自娱更不娱人,不自觉地在坚持着文以载道,或是心有寄托,非游戏文字,文是有硬度的,是有核的,囫囵吞枣是会噎着的,吃猛了是会磕牙的。譬如人读陈忠实同志和贾平凹同志的作品,人看到的往往是色描写,津津乐道的也是文笔并不占优势的色描写,但是《废都》开篇就是天上咋出了俩日头,琼花乱开,《白鹿原》据说有一代不如一代的意思,也就是说他们的文有硬度,在二百五读者看来就成了黄书,但超越就不是了,看成是黄书那不是在侮辱作者,那是读者自己在出丑啊。文的硬度二百五读者看到只是“果肉”,核它会以它的坚硬继续存在,生命力强的隔代或隔很多代它依旧会生根发芽,有的会生长得更茂盛。
  窃以为文的硬度以下几点很重要。
  其一是天命感。这不是我脑洞大开玩玄虚,是一种切实对生命存在的恐惧感,太可怕,一生一死我们就完结了,没有理由,也不给理由,你更找不出理由,抑或他就不需要理由。在这种空旷孤寂中体验生命抒写生命,怕是对如此魂灵的人的最好安慰。如此我们就觉得算计计较是无聊的,围观起哄是无聊的,造神求神是无聊的,割舍不下是无聊的,给自己找枷锁戴上更是无聊透顶,等等。在这种空旷孤寂中我们才能感到自我的存在,也才会触摸到我们的魂灵,也才会在这种空旷孤寂中掂量自己的魂灵,为了自己的魂灵来写作怕是我们写作的根,这样的写作何尝无硬度乎!
  其二是养气。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口气。这个气并不仅仅是生理上的意义,它还有人要活出一股气来。气从何来?当我们在空旷孤寂中意识到自己的魂灵,我们急切想知道自己是谁,在找自己的时候,其实就是养气。我们的气来之生生不息的传承,我们回溯我们曾经的他们,我们看他们的言行举止,身体力行,有所坚持,有所放弃,我们在回溯时空定位自己,将自己立起来,将自己明晰化,达致自己之外的他们看清自己,那么这就是情怀,也就是自己。
  其三是学识。其实在完成上述两项就是建构自己的学识,单列显然有推翻上述立论的嫌疑。我们的学识主要是指向未来,我、我们要走向何处,我们不是傻乎乎的认为当下是最美好的,过去的人这么认为,将来的人也这么认为,只要有国家,就会如此。我们用学识是找不足的,是找毛病的,是挑刺的,是搅局的,这样,我们总会清醒,或一部分人是清醒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定位自己的魂灵,乐观的也许会找到自己,更乐观的也许在时空延续中使自己一直被后来的他们看见。而不是斗量其文、著作等身,而转身就被时间轻轻抹去。有了学识,就有了文胆,这当是时下一块试金石,难道我说错了吗?
  有硬度的文自然不会被大多数人所喜欢,抑或被二百五读者读歪或看歪乃至传歪,但是每个时代是需要有硬度的文的,否则历史也会将时代轻轻抹去。
  
  
  评论这张
 
阅读(35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